孫發教授在貴醫附院工作多年,他對山寨救護車做了較深的研究和調研,作為政協政協委員他今年特意為此做了提案。“2013年12月初,貴畢高速上一輛山寨救護車與貨車相撞,救護車上2死3傷。雖然事故責任是貨車司機,但由於事故車輛是'黑救護車',維權都不知道該找誰。”
  山寨救護車不不僅自身存在危險性,而且還干擾到了正常醫療。孫發告訴記者:“我曾經治療過一個垂危的病人。當時一些山寨救護車的運營者為了牟利,煽動病人家屬放棄治療直接拉回家準備後事。我們的醫護人員及時進行了制止,現在四五年過去了,曾經的患者現在依然健康的生活著。”
  貴州省政協委員孫發接受記者採訪
  “山寨”為何如此明目張膽
  山寨救護車的存在,最初的根源在於病患使用救護車的需求,比如送病患回鄉、病患自主決定轉院等。由於大部分醫院救護車運力不足,有時僅接診急診病人都很吃緊,部分病患的需求得不到滿足,山寨救護車便應運而生。
  這種完全沒有安全保障的“救護車”為何能在市場上生存立足呢?孫發教授認為主要原因還是救護車力量的不足。“這個問題不止是貴陽有,全國都存在。按照國家規定每五萬人至少要配備一輛救護車,很多城市的救護力量都是遠遠不夠的。再加上山寨救護車利潤空間很大,將病人從六盤水、銅仁等地帶到貴陽隨便就要價五六千,自然就吸引了相當一批人從事這個行業。”
  根據相關人士介紹,山寨救護車的監管,涉及到多個部門:救護人員的資質歸衛生部門管理,改裝車輛歸公安交警部門管理,運營定價歸物價部門管理。然而,雖然有多個部門肩負監管職責,但卻沒有一個部門能夠真正的把關,管理的缺位,在一定程度上讓山寨救護車們鑽了空子。
  管理“山寨救護車”,委員有話說
  “其實,和我們又有時不得不打'黑出租'一樣,人們找山寨救護車大多都是無奈之舉,要解決這個問題最關鍵的還是增加救護車的投入。”孫發教授認為,可以嘗試以混合經濟所有制的形式成立救護公司,建立嚴格的準入制度對設備和醫護人員都要有高標準的要求。“當然,普及醫務知識,增強老百姓的醫護意識也非常必要。”  (原標題:生命不能當兒戲 省政協委員建議:要嚴厲打擊“山寨救護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vqugoyb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