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王敏)幾天來,京津冀等城市持續加重的霧霾天氣,再次引發人們對環境的關註。23日,汽車業相關專家在北京研討如何進一步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
  一方面,發展新能源汽車有助於節約能源、減少污染,另一方面,各級政府也加大了對新能源汽車的扶持政策和力度。然而,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卻“叫好不叫座”。在當日舉行的“中國低碳萬里行·共築新能源汽車夢”論壇上,專家們也坦言,新能源汽車推廣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順利。
  據瞭解,早在2009年發佈的《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中提出,到2011年形成50萬輛的電動汽車等新能源汽車產能。但2011年產量不到1萬輛。2012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合肥等5個城市都提出了銷售2萬—3萬輛的電動汽車目標,也根本沒有達到。
  在不久前結束的地方兩會上,共有21個省份表示今年將重點發展新能源產業,12個省份將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然而,專家們指出,新能源汽車推廣中遇到的“技術不支撐、網絡不配套、地方保護、行業壟斷、老百姓不買單”五大困境,亟待破解。
  新能源汽車的硬傷首先在於電池壽命短、充電時間長、電池成本昂貴的自身原因,加上技術設施不健全、網絡不配套,充換電成本高等,消費者使用起來不方便。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指出,要鼓勵社會力量、專業研發機構等對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的創新,從而解決電池等核心技術的創新。
  蔡繼明認為,新能源汽車可以實行裸車銷售的模式。“汽車企業可以生產和銷售不含電池的裸車,只乾自己擅長的事,降低了技術難度,就可以迅速進入大批量銷售階段。”
  目前來看,新能源汽車售價總體仍然偏高,雖然政府對購買者進行一定的補貼,但對普通購買者來說,買單的積極性並不高。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副主席歐陽明高認為,一方面,政府要進一步補貼購買者,另一方面,要加快發展清潔汽車的頂層設計,加大充電樁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加大對產業鏈的補貼力度。
  除了自身“硬傷”外,新能源汽車還面臨著複雜的外部環境。北京等地有關新能源汽車的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受到專家普遍的“質疑”。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汽車工業工程總公司副總經理柳崇禧建議,要加大出租車行業新能源汽車的推廣力度,通過示範運營,起到綱舉目張、以點帶面的效果,可以極大地推進新能源汽車的普及。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指出,新能源汽車要根據我國汽車行業自身特點加快推進。在發展純電動汽車的同時,混合動力是現階段新能源汽車推廣普及的重點,是傳統動力的升級版,未來政府、企業要堅實推進混合動力的快速發展。
  專家們還指出,要進一步發揮市場的作用,鼓勵民營資本進入新能源汽車市場,加大推廣力度,持續實施補貼政策。只有解決好這些問題,新能源汽車才有望走進千家萬戶。  (原標題:新聞分析:霧霾圍城 新能源汽車將如何破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vqugoyb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