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為光明而跑 牽著你一起跑:為光明而跑 2nd更新2008-0223 圖1.牽著你一起跑:視障長跑紀錄保持人肯亞籍亨利(右)與摯友陪跑人喬瑟夫(左)2008-0223來台大參加「為光明而跑」 討論:中風可能導致人失明/失聰/失語/失憶/性情大變化/局部肢體麻痺甚至於死亡,不死比死亡還痛苦,非常可怕! 所以控制不吃高脂飲食非常重要!許多美食以油炸酥脆,油炒清香,或是奶油混入麵包/蛋糕/冰淇淋/奶昔油茶/披薩/餅乾糖果/沙拉漢堡中! 少有良醫勸阻心寫管疾病病人禁食油香肉食. 心聞齋要:地表最快視障跑者:視障長跑紀錄保持人肯亞籍亨利擔任「看得見的希望Seeing is Believing」全球公益大使, 以及「為光明而跑」活動代言。Henry有「地表最快視障跑者」稱號 廬山溫泉,也是殘障奧運長跑金牌五千、一萬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 這次也獲頒警政署「常跑社」榮譽社員。 Henry與「台灣阿甘」張文彥本周六(2008-0223)在台灣大學田徑場「為光明而跑」活動代言人。 視障馬拉松運動推動者張文彥:尹約基他跑太快,我跟不上。 前途光明的運動好手19歲入選為長跑常勝軍的肯亞國家培訓隊,並同時學習製作皮鞋作未來謀生技能。 Henry穿著全身運動套裝,瘦黑的肌肉,非洲跑手特有的突出胸腔,標準運動員模樣。 肯尼亞人很強壯,體力是他們走出世界本錢。當年Henry也發冠軍夢,由鄉間小路跑呀跑,終於加入名揚全球的肯尼亞國家隊後備軍,憧憬著跑出新生活。 一個夢想 花蓮旅遊幻滅 1995他21歲生日前醒來突然中風,視力僅存5%,左半邊手腳麻痺,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半邊身子不能動彈,眼前一片漆黑,你會如何反應?(他故鄉視障者多數當乞丐)然後人們告訴你,你還沒有死,是中風… 十天之後,身子能動了,眼卻依然看不見,而你是個運動員…。 失明之後,他自暴自棄,把自己關起來不肯見人,整整三年(原本愛笑不再笑) 以為自己的生存價值消失了,滿腦子是自殺念頭。 幸而他搬到復康中心去。那裡遇到比自己更不幸的人,漸漸重拾生氣,投入勞動,好好過日子。 媽媽、姊妹、及小學同窗好友基柏賈陪我熬過甚至想死的那黑暗3年。 Henry到全世界,借他的故事勉勵年青人(&盲?花蓮民宿H等殘障者)勇敢面對逆境。 希望重燃 亨利失去視力後,學會編織毛衣 與體育老師談話才知盲人也可跑,只要找導跑員。他重拾失明前生活目標,每天和拍檔在山上練跑。99年練習,因與領跑員不配合,誤聽沿途小孩胡亂指引,撞向一條燈柱,令額頭流下一道深疤﹔ 他亦遇過因領跑員大意,整個人倒下,剛巧碰到地上的玻璃樽,劃傷右手,血濺當場。 這對跑道上好柏檔 Jaseph與 Henry,早在4歲已認識,住在同一村,但開始合作長跑還是數年前的事。 有別於張文彥的陪跑員吳興傳是路跑好手兼教練,亨利失明後卻找「500公尺都跑不完」的喬瑟夫。 喬瑟夫:我不知道能為日漸消沉的亨利做什麼,所以答應他的請求。 頭兩年,亨利充 吉安民宿當喬瑟夫教練。 喬瑟夫沒跑步底子,多次想打退堂鼓,如:今天有約會之類的藉口。 亨利不再找其他有長跑經驗的人配合,因為「他是我可以信任的摯友」。 兩人只以手腕上繫著一根有彈性的繩子相連,一開始自然撞得頭破血流, 路人有時又故意胡亂指示,但他都沒有氣餒。 領跑員 Jaseph在比賽中透過說話,歌唱及控制黑繩,引導失明的 Henry在黑暗中前進 如何領跑?他捉住跑者的手,示範以手拖手跑步如何令二人不協調,採用黑繩才能有效帶領 Henry跑。 跑著跑著,他成為失明之前夢寐以求的肯尼亞奧運代表,2000年悉尼傷殘奧運,是他的事業里程碑。當時他不過是無名小卒,卻令人意外地一路領先。直至最後一個圈,他已是與世界紀錄競賽。 最後幾十米, 花蓮住宿當我正發力衝刺,我的拍檔卻跟不上了,我幾乎拖著他完成的。 他的驚人表現,甚至使其他選手質疑他不是完全失明,直至檢驗後才獲頒獎。 2000年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殘障奧運)男子5千公尺,觀眾納悶,一路領先的亨利為何慢下腳步。 原來喬瑟夫已經跟不上,只見亨利又推、又拉、又扯,終於把喬瑟夫「送進」終點線。他還是金牌。 10年來情如手足的兩人在場上相互打氣。 喬瑟夫優勢:超會騙人。比賽時亨利速度減慢,喬瑟夫:路邊有人在注意你哦。其實根本沒人。 或喬瑟夫:快到了、快到了。事實是距終點還遠得很。 那時開始,他踏上跑步事業新跑道,不再是在漆黑中與其他選手纏鬥, 而是向著更高的目標進發,挑戰世界紀錄。 他做到在失明十年之內,破五千米,甚至馬拉松的 花蓮民宿失明世界紀錄,跑馬拉松只需二小時33分15秒。 2004-0208 Henry Wanyoike及領跑員 Jaseph Kibunja靠黑繩牽引,用友誼與毅力,克服跑道上的障礙,這對老朋友一先一後在渣打馬拉松比賽中最快衝過終點,分別奪得半馬拉松公開組冠亞軍。兩人更合作擊敗半馬拉松男子組逾 5000名參賽者。比明眼人跑更快! 另一個夢想 他又有新目標。殘疾朋友也擁有自己的潛能,只你願意去開創。 當我跑步時,我忘記自己是盲人,忘了自己身體有殘疾;馬拉松讓我的世界更開闊。 他的傳奇奮鬥故事吸引了傳媒和社會各界,各大傳媒紛紛報道,他成為希望大使。 渣打銀行找他做親善大使, 教統局局長在官方網頁上,借他的故事勉勵年青人勇敢面對逆境, 他參加渣打銀行在世界各地舉辦四場馬拉松賽事Greatest Raceson Eart 酒店經紀h, GROE, 同時巡迴探訪學校和社會服務機構,將積極的訊息散播出去。 Henry在香港教育學院和四百名學生一起蒙眼跑步,讓他們體會到失明帶來艱難,和信任拍檔重要性。 渣打書節義賣他設計的白飯魚,為奧比斯飛行眼科醫院籌款。 肯亞選手尹約基Henry Wanyoike 2000年獲得視障選手五千公尺奧運金牌,是首位得此獎項非洲人, 他也捐出獎金籌募捐款,購買毛衣編織機器,幫助非洲視障朋友,讓他們能編織自力更生 他時常在想,如果他現在是健康路跑選手,他就無法奔走世界各國,為視障朋友打氣,幫助這麼多人。 奧運冠軍是事業的起步 長跑很悶,唯有集中注意力在終點,一邊跑,我會一邊想著我又激勵Inspire多少人。這就是我的動力。 作為傷殘人士,尤其在肯亞,如果我沒運動天賦,也不會出頭。 對不擅運動孩子,我會鼓勵他們做好自?港式飲茶v的本份,將自己所長發揮到最好。 告訴他們:如果我也能做到今天的成績,你都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這就是我的使命。 對於在半死不活狀態的肯亞傷殘人士,希望他們像我一樣站起來, 不要隱藏自己殘疾,而是大方地表示給別人知道,我們是有能力做點事,同時也有權利獲得機會。 我希望透過自己的行為,傳遞平權(Equal Rights)的理念。 運動的目標 我希望在歷史上留下良好的聲名,讓後代知道我的事跡。為甚麼?好讓我啟發他們。 Henry到全世界,借他的故事勉勵年青人(&盲人等殘障者)勇敢面對逆境。 第2個生日亨利很有心,邀台灣友人今年5月1日到肯亞讓他招待,參加他「生命中第2個生日」。 我的生日5月10日,不過我1995年5月1日一覺醒來失明,我走出晦暗後,就將這一天當作我第2生日。 亨利已擺出51滿漢大餐,第2生日他將如昔在他出資小 台北港式飲茶學附近帶家鄉小朋友種樹,並舉辦7.5公里路跑。 挑戰鐵人三項亨利這趟台灣行也是個圓夢之旅,他從沒體會過挑戰鐵人三項的滋味, 渣打銀行、他的台灣友人「台灣阿甘」張文彥陪跑教練吳興傳,將安排他當半日學生,並向游泳、長跑雙棲視障高手賴志傑學泳技; 亨利來台才知道有協力車這種腳踏車,北市府送他與陪跑員好友基柏賈協力車。 領跑員作為領跑員,永遠做阿二, Jaseph可有不滿﹖ Jaseph明確地說不,開心表示﹕我十分享受在比賽中與Henry交談和唱歌﹗ 如果沒有「引導繩」的牽制,可盡情揮臂前進的喬瑟夫,一定跑得更快,不輸一般的馬拉松名將。 喬瑟夫沒想過單飛:我喜歡和亨利一起跑步,成就感更大、可以影響更多人。 頒獎時 Jaseph小心扶 Henry上台,那一刻叫旁人感到,若有知心友在旁,很多身邊事物都不再重要。有興趣進一步了解 Henry可到其網站 www.henry4gold. 商務中心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vqugoyb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