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01—2020年)修改(草案)》今起公示
  地鐵2、4、5、6號線2020年前建成
  杭州到海寧桐鄉等8地開通城際軌道
  □本報記者 章高航
  未來6年,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的規劃建設會有哪些變化?
  如果你想知道答案,從今天起到7月12日,可前往杭州市規劃局、杭州市城市規劃展覽館,或者登錄杭州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杭州市規劃局網站查詢《杭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01—2020年)修改(草案)》。
  《杭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01-2020年)》經國務院批覆同意實施以來,有效發揮了對城市發展的調控和引導作用。為更好地強化城市功能、優化城市空間佈局、適應杭州發展的新要求,2013年1月,杭州市政府報經省政府同意,向國務院提請修改現行總規,並於2013年8月經國務院批覆同意。
  修改方案在不改變規劃期限和總體框架的前提下,對城市發展目標、城市發展規模、綜合交通體系、城市空間結構等11個方面進行了重點修改完善。
  關鍵詞:重點發展區域
  未來城市空間發展大方向不變
  重點發展大江東、城西科創兩大區域
  自2000年以來,杭州市區城市建設用地規模增加了300多平方公里,人口規模增加了約200萬,城市化進程十分迅速。
  預測至2020年,杭州市區常住人口規模將達到745萬左右,城鎮建設用地規模將達到729平方公里。
  那麼新增的城鎮建設用地安排到哪裡呢?
  為優化城鎮空間資源配置,有效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城鎮建設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統籌協調,按照不同地域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發展潛力,劃分適建區、限建區和禁建區三類地區,並提出分區政策與分級管制要求。
  至2020年,杭州市區確保65%生態保育空間。市區適建、限建和禁建三區面積比例為3.5 : 1.0 : 5.5。
  根據修改草案,杭州未來城市空間發展的大方向沒有變,仍舊是“城市東擴,旅游西進,沿江開發,跨江發展”。
  在此基礎上,更加明確了重點發展區域,著力發展大江東、城西科創兩大省級產業集聚區和之江文化大平臺,同時重點做大做強江南、臨平和下沙三副城,以及六大組團,優化重組城北地區。
  另外,還要繼續實施TOD戰略(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模式),優先發展軌道站點500米範圍的地區。優化用地比例結構,新增用地向綠地、居住、公共服務、交通等傾斜,適度降低工業用地的比重。
  撤銷塘棲組團、新設瓶窯組團
  擬新增3個城市副中心
  在城市空間結構方面,將延續“一主三副六組團”空間結構,按行政歸屬和城鄉統籌的原則修改主城、副城和組團的構成,將組團的範圍由原來的集中城市化地區擴展到城鄉統籌的行政區域,並明確副城和組團的定位。
  修改草案撤銷了塘棲組團、新設瓶窯組團,新的“六組團”由餘杭組團、良渚組團、瓶窯組團、義蓬組團(大江東新城)、瓜瀝組團和臨浦組團組成。
  而原來下沙九堡和餘杭喬司,都劃入下沙副城。總規修改後,喬司納入臨平副城的範圍。
  根據修改草案,杭州將構建以2個市級中心為主體,6個城市副中心、8個主城次中心(主城範圍內)和9個地區次中心(副城和組團內)為骨幹,居住區級中心為基礎,小區網點為補充的多層次、多中心、多元化、網絡型城市公共中心體系,帶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在中心體系和公共服務方面,最大的亮點是新增3個城市副中心。
  結合城西科創和大江東兩大產業集聚區建設,新增兩個城市副中心——未來科技城副中心和大江東副中心,主導功能都是商業、商務和金融。
  結合北部地區轉型提升,新增城北城市副中心——城北副中心,主導功能是商業和商務。
  關鍵詞:城市空間結構
  地鐵2、4、5、6號線2020年前建成
  分擔率占城市總客運量的20%以上
  從杭州未來的城市規模和發展階段來看,國內外同等規模和發展階段的城市都是以公共交通作為城市出行的主要解決方案,因而本次總規修改以構建“公交都市”作為指導思想和理念,大力完善杭州市區包括軌道、地面公交、出租車、公共自行車和水上巴士在內的“五位一體的大公交體系”,提出形成以軌道交通和地面快速公交為主導,高效方便的換乘系統為依托,常規公共汽車為基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為輔助的現代化公交系統。
  在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方面,“以人為本、公共交通優先”的理念將更多地予以落實和體現,通俗地講“將考慮某個路段,一定時間內,通過的人多,而不是通過的車輛多。”
  其中,軌道交通是近期公共交通建設的重中之重,近期杭州市將大力推進地鐵2、4、5、6號線的建設,爭取到2020年左右,實現地鐵運營線路由目前的1條線48公里,增加到5條線190公里,初步形成軌道交通骨架網絡,軌道交通分擔率占城市總客運量的20%以上。
  對於不少人關心的地鐵3號線為何沒有列入二期建設計劃,相關部門解釋,3號線是條城市東西向的主要交通軌道線路,有一大段要走天目山路,如果天目山路再封道,屆時文一路上要造德勝快速路西延工程,文二路上要造地鐵2號線,整個城西東西向交通,只剩下文三路,會造成嚴重交通擁堵。而隨著今後5號線建成,城市北部地帶的交通可暫時喘口氣。而2號線建成後,東西向交通也可得到有效疏散。所以綜合種種方面考慮,3號線暫時緩一緩。
  同時,到2020 年,軌道站點500米範圍能覆蓋18%的居住用地和31%的商業用地。
  另外,結合軌道交通建設,還要完善公共交通換乘樞紐,在對外交通樞紐、軌道交通沿線重要站點、各級中心區等客流集散點設置20餘個公交換乘樞紐和70餘個公交中心站。
  大容量快速公交方面,今後快速公交將作為軌道交通的延伸、過渡和補充,與軌道交通一起構成公交線網的骨幹。
  關鍵詞:公交都市
  城西新增一條縱向快速路
  杭州到海寧桐鄉等8地通城際軌道
  總規修改針對機動化發展的新形勢,對城市路網系統作了進一步完善,強調了快速路和支路對城市機動交通的服務作用。
  現行總規對杭州市的快速路網佈局是“一環三縱五橫”,修改後成“二環五縱五橫多連”,總長約490公里。重點是加密了城市快速路網的密度,如在繞城以內增加城市西部的吉鴻路—紫金港隧道—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之浦路,作為貫穿西部的縱向快速路通道。
  同時,進一步強化了快速路網連接三副城和六組團的作用,並且與杭州都市圈區域快速通道實現一體化銜接,如增加了多處快速路延伸段聯接副城和組團,像風情大道南延、文一西路西延等工程。推進過江通道建設,加強景區外圍分流。
  另外,快速路網的規劃佈局還預留快速路直達富陽、臨安城區。
  而杭州都市圈城際軌道交通網以杭州城市軌道交通網為中心,形成連接海寧、桐鄉、德清、安吉、臨安、富陽—桐廬、諸暨、紹興共8條線路。
  關鍵詞:快速路網
  每百名老人
  擁有5張養老床位
  居家養老設施
  實現全覆蓋
  規劃還預測到2020年,杭州市60歲以上老人占比將由2010年的12.27%上升至18.8%。人口老齡化、高齡化是杭州未來不得不面臨的一個嚴峻現實。
  總規修改提出,要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布點及建設,形成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為依托、機構養老為補充的養老社會服務體系,提高養老服務的供給能力,滿足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
  至2020年,每百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數達到5床,按常住人口人均2平方米配建養老設施用地,城鄉社區居家養老設施實現全覆蓋。
  關鍵詞:社會保障
  加強城市周邊
  群山濕地保護
  規劃設置6處郊野公園
  郊野公園,名稱源於英國,是為了使市民在鄰近市區的地方,便可以享受到郊野的康樂和教育設施,體驗郊野的樂趣。
  杭州的城市特色來源於山水環境構築的精緻靈秀,也來源於歷史人文積澱的凝練厚重。
  隨著杭州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杭州不僅需要保護和利用好西湖、錢塘江兩岸、運河及其內河水系兩岸、西溪濕地等地區的自然人文環境,還需要放眼於未來,加強城市周邊的群山、濕地農田特色景觀的保護,還山水於市民。
  為此,總規修改結合規劃的六條生態帶,設置了城北運河郊野公園等6處郊野公園,讓市民和游客有更多的機會接觸、體驗城郊的自然風光,感受大山水格局的精緻與大氣。
  關鍵詞:生態建設
  (原標題:地鐵2、4、5、6號線2020年前建成杭州到海寧桐鄉等8地開通城際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vqugoyb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