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陳會君 實習生 陳傲蘭 通訊員 屈萬金 王兵
  27日,又收到群眾送來的感謝信,宜昌市夷陵區樂天溪鎮鎮委書記高秉政心緒難平。
  2011年底,剛到任樂天溪時,高秉政走訪王家坪村時發現,80歲老人楊國住的土屋裂開半尺寬的口子。回鎮後,他與分管同志商定為老人建新房。
  3個月後,房子建好了,老人卻離開了人世。這件事,刺痛了鎮黨委一班人,“為群眾辦事,得抓緊!”2012年1月,全鎮啟動“我為群眾辦件事”活動。
  兩年來,樂天溪鎮專註於一個細節,就是每位群眾辦一件事,都要請群眾在設計的專用表格上簽下是否滿意。
  兩年來,這個位於三峽壩區、曾經上訪頻發的小鎮,已收到群眾簽下69179個“滿意”,今年已簽下12075個,還意外收到3面錦旗。
    到群眾家裡找事做
    黨委會開在桂家瓊家
  桂家瓊,樂天溪鎮兆吉坪村五組村民。5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導致桂家瓊的丈夫高位截癱。上有兩個老人,下有一雙女兒,一家6口人的生活,全指望她,家庭的困難把她壓得喘不過氣來。
  鎮黨委得知她的難處後,去年3月28日把黨委會開到桂家瓊家,到場幹部群眾30人。住房安全隱患、子女上學困難、缺乏康復器械……大家整理出這個家庭面臨的18個問題,並逐一落實解決方案。
  兩個月後,桂家瓊全家搬出了漏雨的土坯房,住進寬敞的新居。這一天,鎮黨委會又開到了桂家瓊家中,大家一起為她慶祝新居落成。
  該鎮先後啟動六輪“我到群眾家中找事做”活動,公職人員和村幹部約460人,走進6000餘戶農民家中,解決了安全飲水、消除農房安全隱患等諸多實際問題。
    交給群眾直接評判
    張其榮說出“不滿意”之後
  為了用制度推動幹部“為群眾辦事”,該鎮定期對群眾進行電話抽查和上門回訪。
  望家法,樂天溪鎮“績效辦”幹部。
  對蓮沱村一組農民張其榮回訪時,望家法聽到的是“不滿意”。查看“我為群眾辦件事”活動的原始登記表,“辦事人”是蓮沱村幹部,“事由”是村幹部幫其登記並辦理了生態公益林補償金,張其榮親筆寫下的“滿意”卻赫然在目。
  “群眾評價變了,肯定有原因。”望家法向村裡反饋意見後,蓮沱村黨支部副書記程開元、村助理黃靜又一次回訪張其榮。“村幹部確實為我辦了事,只幫我登了個記,沒來家裡走訪,我覺得作風還不夠扎實”,張其榮說。兩人當天在張其榮帶領下,走訪了24戶人家。
  樂天溪鎮召開“看工作怎麼樣,聽鄉親怎麼講”會議,請群眾“上臺講”,講述“不滿意”,評價鎮村工作,提出問題建議,按落實人代會報告一樣,辦理群眾意見。截至目前,全鎮共開展此類活動89場,落實群眾問題建議328項,累計抽查回訪2964人,絕大部分回訪群眾表示對所辦事項“滿意”。
    引入競爭激勵機制
    一個匿名電話,學生睡上安穩覺
  “我家小孩在樂天溪中學讀書,最近天氣炎熱,蚊子多,能解決下嗎?”前不久,一位匿名農戶將電話打到鎮委幹部那裡。放下電話,這位幹部開始聯繫樂天溪中心學校負責人。兩天后,學校推行新舉措,學生就寢前兩小時,有專人到每間宿舍噴灑除蚊劑。
  “我為群眾辦件事”活動啟動之初,很多群眾認為是作秀、花架子。隨著鎮村幹部兩年如一日堅持為群眾辦事,大家也由懷疑、觀望變為主動尋求幫助。
  為了推進活動開展,全鎮11個機關辦公室、15個村(社區)、14個鎮直單位被劃分為40個競賽單元,每月開展辦事分組競賽,每季度開展“最具激情效能辦公室”評選,年終評比全鎮“最具影響力的十件事”。年底對辦結數排在第一的集體獎勵5000元,對排名前十位的個人也給予獎勵。
  得益於“我為群眾辦件事”活動的開展,全鎮維穩局勢得到了根本性扭轉。自2011年8月以來,無一例赴省進京非正常上訪。
  鎮黨委書記高秉政說,一步一個腳印,積“小成”為“大成”,化解的是民怨,得到的是民心。
  (原標題:化解的是民怨 得到的是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vqugoyb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