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國國務卿克裡訪問印度 美印年度戰略對話今舉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何星宇):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7月30日抵達印度開始了其為期三天的訪問。31日下午,第五屆美印戰略對話開幕。
  戰略對話於當地時間下午3點正式開始,由克裡以及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共同主持。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會前對媒體表示,近年來美印關係正處於穩定發展階段,本次戰略對話雙方將積極開拓新領域合作以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雙方還將就安全問題重點展開討論,其中包括網絡安全方面的議題。
  此外,賽義德還引用了克裡訪印之行前夕發表的演講中的一句關鍵詞,即美印兩國關係正處於“變革時刻”。賽義德稱兩國外長將討論在這個“變革時刻”如何進一步提升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民主國家間的關係。事實上,本次雙方會談的重點並不在議題本身,而是主要討論印度總理莫迪9月訪問美國的相關事宜。雙方將大致敲定莫迪的訪美日期以及行程安排等。輿論表示,克裡此次訪問印度的主要目的還是為莫迪的訪美之行營造良好氛圍。
  去年以來,有兩件事情對美印兩國關係走向造成了實質影響。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年印度女外交官在美國被警察當街抓捕,此事曾一度讓印度國內掀起反美浪潮;第二件事情就是印人黨領導人莫迪今年4月以壓倒性的優勢贏得大選擔任新一屆印度總理。莫迪因2002年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被美國、歐盟拒發簽證達10年之久,很顯然如果印度新一任總理繼續被禁止前往美國的話,無疑會對美印關係造成更大打擊。美國也意識到了這一點,年初,時任美國駐印度大使鮑威爾與莫迪舉行了會談;4月,莫迪贏得大選後奧巴馬立即邀請莫迪9月訪問美國;克裡訪問印度之後美國防長哈格爾8月也將訪問印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vqugoyb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