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對於山西來說“反腐”成為了人們最關註的熱點,並且這將是山西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最緊迫的政治任務。
  有媒體指出,人們對反腐的期待不僅僅是解決幾起腐敗大案,而是要“凈化生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其實,時至今日最為重要的是——社會價值觀的重塑。只有重塑是非榮辱善惡美醜的價值取向,才能轉變作風,重塑山西形象。
  10月1日,由新華社主辦的“中國網事?感動2014”三季度網絡人物評選活動正式啟動,在舉薦的30名“草根英雄”候選人中,我省3人入圍,將角逐第三季度的10位感動人物。這3人分別為“鄉村教師”張留寨、“寄養奶奶”午仁翠及“最孝順村官”陳國明。他們的事跡現今為全國所知,而他們身上所代表的無私的愛與奉獻在向人們傳遞正能量的同時也無疑照亮了山西人前行之路,為山西重塑形象指明瞭方向。
  文化而潤其內,養德以固其本,只有優秀文化才能讓有機會犯錯的人不願犯錯。
  9月15日晚,山西省話劇院新創作的話劇《那山那村那女人》登上舞臺,該劇以全國“最美村官”、2013“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段愛平為原型創作的話劇,真實地展現了段愛平為返底村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令許多觀眾流下感動的淚水。
  9月29日上午,由呂梁青年晉劇院改編的新編歷史劇《廉吏於成龍》在呂梁拉開巡迴展演的序幕。於成龍是我國家喻戶曉的歷史名人,他在20多年的宦海生涯中,以卓著的政績和廉潔奉公的一生,深得百姓愛戴,被譽為臣之標準、吏者之師,以“天下廉吏第一”蜚聲朝野。呂梁市委決定在全市巡迴展演,在全市上下進一步營造崇尚廉潔、踐行廉政的濃厚氛圍。
  9月30日、10月1日,歌舞劇《太行奶娘》在太原青年宮演藝中心共演出。這部歌舞劇描述了上世紀30年代,在戰火紛飛的巍巍太行,一群婦女用甘甜的乳汁、無私的母愛甚至是生命,呵護著八路軍將士後代的故事。演出時場面恢弘、效果震撼,觀眾們都被劇情深深地感動了。
  ......
  這些由山西打造的大型歌舞劇、話劇,都由山西真實事跡改編,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人瞭解了他們的事跡,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引起了不同凡響。這種以文化宣傳的方式向人們傳遞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無疑更好地塑造了山西形象。
  而如今,借助網絡媒體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成為時下喜聞樂見的方式:
  9月28日,@山西共青團發佈微博:“#慶祝新中國65華誕 青春踐行核心價值觀#運城團市委拍攝MV《歌唱祖國》,希望廣大青年和博友一起來參與#我和國旗合個影#活動,祝福偉大祖國更加繁榮富強!”微博發出不到3個小時,傳播人數就超過10萬,眾網友競相在微博微信中曬出與國旗的合影,表達對祖國的美好祝福。這是我省運用新媒體幫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生動寫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過積極運用網站、微博、公共微信、手機報等新媒體手段,能夠讓更多網友參與其中,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推動形成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濃厚輿論氛圍。
  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將它融入社會生活,只有通過各種方式將我們所弘揚的真善美主旋律與日常生活緊密聯繫在一起,從細小細微處都能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才能不斷地發展和傳承,為重塑山西形象走出扎實之路。
  (原標題:匯聚山西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vqugoyb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